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作"为官功过格",自律自省规范行为

作"为官功过格",自律自省规范行为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日期:2016-08-30

  

  袁黄作“为官功过格”,起名《治心篇》,将每日所做之事,记录于上,每行一善记数,每有一过退除,日积月累,计算功德总数。这一方法是量化了的、具有可操作性的自律方法。通过这样的方法,袁黄自律自省,规范行为,从而达到了修养自我,完善人生的目的。

  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张献忠:

  袁黄是宝坻的一个著名县令,他的这个民本思想特别突出,他关注民生,爱民如子,爱戴百姓。

  【字幕引用】受贿而不耻者,良心尽丧也。——《宝坻政书》

  袁黄说:“立志做善事是为了利益天下百姓,那么,不管善事多么小,功德都很大。假使只是为了自己,那么不管善事有多少,功德都很小。”袁黄还在《了凡四训》中对善恶进行了认真分析,他列举了“与人为善”“爱敬存心”“成人之美”“劝人为善”等十种行善方法,以为后人遵循。

  他要求同僚“各当砥砺名节,以清廉自誓”,同时以实际行动为大家做出表率。

  《宝坻县志》主编 张殿成:

  袁黄生活极为简朴,从不崇尚奢华。即使是公家来客人,也只上五道菜。凡县衙内的空地,全令种蔬菜以自给自足。出行轻车简从,不动仪仗。

  天津市宝坻区袁黄研究会秘书长 杨松:

  袁黄的劝善思想,不断影响到身边的人。袁黄夫人为儿子裁制冬衣,不用比较贵的丝绵而是用比较便宜的棉絮做内里,这样将省下来的钱多裁几件棉袄,送给贫寒的人家过冬。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