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 警钟长鸣» 观察|每年栽在“一张嘴”上的党员干部数不胜数

观察|每年栽在“一张嘴”上的党员干部数不胜数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日期:2020-08-17

  公款大吃大喝,露头就打

    最近,小小餐桌牵动了全社会的目光,餐饮浪费的问题引发了新一波反思。大家意识到,即便现在仓廪实了、衣食足了,勤俭节约的意识还得常巩固巩固。

    其实,在党政机关、党员干部中间,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理念和要求,从党的十八大以来就开始贯彻执行了。像公款大吃大喝这类公务浪费,一直是纪检监察机关的重点打击目标,每年栽在“一张嘴”上的党员干部数不胜数。

    今年上半年,全国查处了62010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其中违规吃喝问题有4502起。从今年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通报曝来看,这两年“舌尖上的浪费”现象还在时不时往外冒泡。

    比较突出的一个现象就是超标准接待。今年4月,我行我素、长期违规的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被陕西省纪委监委通报曝光了。2016年1月至2018年12月,这个学院无公函接待129次,餐费超标8次,陪餐人数超标25次,还违规提供高档酒水,时任一把手参加了48次接待。

    在个别地方,还发现了公款喝茅台的老毛病。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白泥镇原党委书记陈某在任白泥镇党委书记期间,先后两次安排授意下属用公款采购5件6瓶装茅台酒和高档香烟用于单位接待。

    还有云南省文山州森林公安局2018年5月的一次公务接待,陪同人数和用餐费用双重超标;浙江嵊州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食堂2017年春节接待外地的客商及家属,一把手亲自参加接待,还特别准备了高档菜肴……

    明明可以简简单单解决的一顿饭,非要搞一帮人作陪,摆一桌子高档菜肴,喝茅台抽好烟,真是花起公款来不心疼。

    这还不光是一两顿酒菜的浪费那么简单。党员干部大搞排场、拿公款追求口腹之欲,会形成特别不好的示范,还怎么要求老百姓勤俭节约?

    对公款大吃大喝、餐桌上的公务浪费,我们的态度始终不变:露头就打,绝不客气

  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可不只在吃喝上头

    公款浪费,或者滥用权力造成公共资源上的浪费,都得严肃追究责任。

    今年6月,贵阳市政协原副主席、高新区党工委原书记、白云区委原书记杨某被贵州省纪委监委通报了。此人在任职的三地,同时使用严重超标的办公用房。在规划建设干部职工康体中心时,他要求增设大成拳馆、茶艺室等场馆。等建成并投入使用后,拳馆、茶艺室实际供杨某一个人使用。

    还有一种激起老百姓强烈愤怒的浪费,就是搞政绩工程、面子工程。今年6月被国办督查室通报的河北景县,为了搞迎检、办大会,2020年安排了大量建设项目,什么景州塔景区提升项目、亚夫公园景区提升项目、大运河景观廊带、董子文化小镇、智慧灯杆、主要街道美化等等,计划投资超过2.63亿元,但是财政收支紧张,居然打算举债1.45个亿,真真是打肿脸充胖子。这事要是“办成”了,又得造成多大的浪费?

    今年曝出来的这些案例,也在警示我们——这几年公务浪费现象虽然得到有效遏制,但还有个别党员干部没养成节约的意识,依旧以为仗着权力大手大脚很“炫酷”。

    有一个举措有力遏制了公务浪费

    这就是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

    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里,始终贯穿着一个核心理念: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来重温一下中央八项规定的第八条内容:“要厉行勤俭节约,严格遵守廉洁从政有关规定,严格执行住房、车辆配备等有关工作和生活待遇的规定。”

    这几年,围绕着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出了几十种具体规范、实施细则,一条条都是铁规矩、硬杠杠,从党员干部的吃住行全方位下手,对公务消费严防死守,谁要是敢顶风违纪,那都得付出代价。

    现在,公务浪费已经得到明显遏制,从中央部门连年下降的三公消费就可以看出来。在党的十八大以来连续下降的基础上,2019年“三公”经费(公务接待费、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继续下降,中央和国家机关同比分别下降5.93%、1.34%、1.35%,各省区市直属单位分别下降18.51%、2.66%、11.51%。

    有了震慑和制度约束,归根结底还在“精神”的养成——促进党员干部养成节约意识,把扭曲的消费思想掰回来,渐渐地带动全社会移风易俗,让大家从心底觉得铺张浪费很耻辱,一点也不炫酷。

    黑龙江佳木斯市纪委监委第十二监督检查室主任阳清说,他们每年下乡,这两年感受比较深的变化就是当地农村的丧葬风变了。以前流行丧事大操大办,家里有人去世,一摆就是几十桌,不但增加村里老百姓的负担,也造成很大浪费。后来村里的党员干部开始带头从简办丧事,村民一看这样挺好,也有样学样,办丧事都走“极简风”了。

    确实,在中国要想做成什么事,首先得党员干部带头。党风正则民风淳,要在全社会树立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风尚,首先各级政府、党员干部得作出个示范来对不对?

    未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还将长期严格地贯彻执行下去。把勤俭节约的理念固定到各项制度里,再烙到每个党员干部的心里,春风化雨,浸润中国。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