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之窗» 红脸出汗成常态,关键在担当

红脸出汗成常态,关键在担当

作者:余哲西 查看次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日期:2016-08-30

  恶以小始,善从小积。中央纪委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朵、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近日,《学思践悟》文章指出,“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说易行难,是个挑战。这有认识方面的原因,但更多的还在于敢不敢担当、会不会担当。”这一论述,点明了运用好“四种形态”尤其是第一种形态的关键所在。

  红脸出汗能否成常态,考验着党组织敢不敢较真、会不会碰硬的担当精神。世界上怕就怕“认真”二字,共产党就最讲认真。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一针见血地指出,批评和自我批评“难就难在为人情所困、为利益所惑,怕结怨树敌、怕引火烧身,说到底还是私心杂念作怪,缺乏党性和担当。”各级党组织尤其是基层党组织,身处监督管理一线,接触干部多、了解情况深、低头不见抬头见。这本应成为对问题苗头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的天然优势。然而在实际中,有的党员干部对问题躲躲闪闪、遮掩捂盖,有的隔靴搔痒、避重就轻,有的爱惜羽毛、搞一团和气,还有的谈话时先撇清关系:“领导让我找你谈心”、“某同志反映你有一些问题”……害怕“得罪人”、“伤和气”、“丢选票”,朝夕相处反而成为“抹不开面、张不开嘴”的思想包袱。而有的党员干部不会担当,或者讲道理直来直去,引发抵触情绪,无法入脑入心;或者指问题大而化之,点不到要害,没有警醒效果。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真正扛起治病救人的责任,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就要在思想上甩掉包袱,勇于“唱红脸”,不搞“和稀泥”,就要在实践中掌握方法,善于“心贴心”,避免“无用功”。

  担当贵在经常。“四种形态”作为一个完整的监督执纪问责体系,红脸出汗是第一道关口。把住第一道关口,防止小错变大错,只有警钟长鸣、“木鱼常敲”,才能持久发挥遏阻作用。其一,经常收集、了解、分析党员干部的思想、行为状况,及时掌握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其二,发现问题以后及时处理,该教育提醒的教育提醒,该谈话函询的谈话函询,该组织处理的组织处理,避免“小洞不补,大洞吃苦”。其三,经常开展严肃健康的党内政治生活,通过固本培元,引导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通过激浊扬清,让党内正能量充沛,让歪风邪气无所遁形。只有经常用红脸出汗来提醒同志,用党内生活的战斗锋芒来砥砺同志,绷紧高压线,才会让逾越底线的事情越来越少,全面从严治党才能真正落到实处。

  担当要在细节。担当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抓住了问题也就抓住了具体。看红脸出汗效果,主要不是看开了多少会、讲了多少话、发了多少文件、谈了多少人,而是要看解决了多少问题、挽救了多少同志。就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抓景区会所吃喝玩乐,抓公款送节礼、月饼、贺年卡这些看起来不起眼的事情,就是通过着手细节具体抓,养成习惯,改变风气。红脸出汗是严肃性和针对性很强的工作,不细不实难以见效。细在看清找准问题,用力戳到痛处;实在对人对症下药,用心祛病除根。只有严细深实,让党员干部真正在思想上受到触动,心悦诚服,红脸出汗才有成效。细化红脸出汗,将防线主动提前,意味着各级党组织需要承担更多更重的责任。比如,指出问题要中肯,说话方式要得当,才能以情动人;分析问题要准确,掌握政策要全面,才能以理服人;纠正问题要坚决,原则规矩要清晰,才能以纪明人。这就要求把工作做在前面,不仅用“力”担当,更要用“心”担当。

  “政贵有恒,治须有常。”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真正担当起管党治党责任,严格管理,抓早抓小,及时提醒,让教育批评和谈话函询走“心”不走“形”。只有将红脸出汗落实到工作常态中,才能真正做到防微杜渐,用严管体现厚爱,夯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根基。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