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明廉学社积极创新学习形式 切实推进廉洁教育

明廉学社积极创新学习形式 切实推进廉洁教育

作者:田鑫 罗荣灏 查看次数:   来源:明廉学社 日期:2020-12-08

提高社团成员的政治思想觉悟,深化社团成员对于廉洁文化的认识,切实推进学生层面廉洁教育。12月2日,明廉学社在学生处研讨室开展了一场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活动

微信图片_20201208110249.jpg

学习伊始,学社成员回顾了任建明教授在“廉洁建设是每个公民的责任”讲座中提到的校园餐厅腐败案例。学社负责人罗荣灏结合参加全国大学生廉洁领袖夏令营的经验,带领大家对校园餐厅案例进行了集中讨论学习。讨论内容从行为模式、发生原因、解决方案三个阶段逐渐深入。

随后,社员们三人一组就校园餐厅腐败案例中各当事人的行为进行了讨论。李雅妮认为,案例中的主人公利用规则的漏洞为自己谋利损害了餐厅利益。罗荣灏补充到:“这是一种利用委托权力为自己谋私,损害利益相关者的行为。其影响十分广泛,一方面,它导致了校园风气的败坏,另一方面,餐厅负责人可能会为了弥补这一行为的利润损失而提高餐费,进而损害其他同学的利益

在分析了现象后,社员们又对这一案例发生的原因及解决措施进行了更深入地思考和激烈讨论。在思想碰撞中,同学们提出了诸多解决方案:加强对餐厅工作人员和就餐人员的监管、建立健全餐厅运营体系、加大对廉洁思想的宣传力度等。

在最后的活动总结中,芦亭亭强调用制度来控制贪欲的重要性,廉洁建设必须要健全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体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学术组负责人何雪梅谈到,案例分析的学习形式充分调动了大家的积极性思想的碰撞与交流产生了知识的学习与积累,在分享过程中,提出借助人工智能收费来降低腐败风险、运用成本核算进行数据分析等观点让人耳目一新。通过集体探讨真实案例,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指导社员去思考进一步的解决途径,凸显出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价值。

微信图片_20201208110309.jpg

本次政治理论学习,明廉学社创新性地采用了小组合作研讨案例的方式,使大家能够充分参与讨论,从“被动输入”转变为“输入-思考-输出”,同时分组讨论也能增强大家的合作意识,利于思想的碰撞。明廉学社将进一步总结学习经验,探索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的政治理论学习模式。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