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工作动态»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学校纪检监察机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纪委办 日期:2023-01-13

1月12日,学校召开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专题学习会,全体校纪委委员和专职纪检监察干部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大家纷纷表示要切实深研细悟党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任务部署,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扎扎实实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取得新成效。

集体学习研讨.jpg

——深刻学习领悟解决大党独有难题重大命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治国必先治党,党兴才能国强。新时代十年,党中央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猛药祛疴、重典治乱,使党在革命性锻造中变得更加坚强有力。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要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

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充分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历史自觉和历史担当,体现了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的坚定决心、恒久毅力。”校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监察专员陈红表示,二次全会各项工作部署为学校纪检监察机构立足使命任务、忠诚履职尽责明确了目标方向,全体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二次全会精神,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以六个‘如何始终’对大党独有难题进行了深入分析阐释,充分彰显了习近平总书记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无私无我的崇高境界、深切真挚的人民情怀、直面问题的使命担当。”校纪委委员、动医学院党委书记吴继东表示,作为一名基层党委负责人,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科技、人才等重要工作论述,团结带领班子成员和师生,主动担当作为,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强农兴农为己任,认真落实学校第四次党代会工作安排和“12345”发展思路,扎实推进一流学院建设。

“作为一名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讲话的重要精神,深刻领悟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定力,当好校园良好政治生态和清风正气的引领者、营造者、维护者,以永远在路上的坚定执着,将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纪委综合业务室主任张艳玲谈到。

——牢牢把握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目标任务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构建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是一项具有全局性、开创性的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阐述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的目标任务、实践要求,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是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遵循。”校纪委副书记王德连表示,要推动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坚持内容上全覆盖、对象上全覆盖、责任全链条、制度上全贯通,不断推动完善纪检监察专责监督体系、党内监督体系、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要围绕党中央因时因势作出的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做到有权必有责、用权受监督,落实全过程监管、全要素监督,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推动党的建设有机衔接,不断提升基层党建质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聚焦学院发展难题和师生难事,多举措予以解决,在学院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氛围,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为推进世界一流农业大学建设贡献力量。”校纪委委员、语言学院党委书记李万强谈到。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坚定不移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作出战略部署。”校纪委委员、党委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汪振明谈到,作为一名高校管理人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自觉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时刻以冲在前面、干在难处的决心与行动,把各项工作任务抓紧抓实,努力为师生服务,为学校发展出谋划策、贡献力量。

——以有力政治监督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落实见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治监督是督促全党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有力举措,要在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上下更大功夫。要推动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以有力有效日常监督促进各项政策落实落地。

“巡视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在具体工作中,要突出政治巡视定位,全面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加强巡视整改和成果运用,完善巡视巡察上下联动工作格局,进一步加强巡视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建设,精准落实政治巡视要求,持续提升巡视监督质效,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推动巡视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为学校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快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农业大学提供坚强政治保障。”校纪委委员、党委巡视办主任何玉杰谈到。

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紧盯‘关键少数’,突出监督重点,持续加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及时准确发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贯彻执行中的堵点难点,确保执行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以有力监督推动有效落实。”纪委办公室副主任刘业兴谈到。

“作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忠诚履职尽责,认真履行监督专责,创新监督方式、突出监督实效,为学校风清气正的校园环境提供保障;要不断加强自我能力建设,切实提高监督执纪执法能力,用好深学习、实调研、抓落实的工作方法,增强斗争本领,不断提升工作规范化、法治化和正规化水平,主动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忠诚干净担当、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干部。”纪委第一纪检监察室主任张爱国谈到。

——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遏制增量、清除存量的任务依然艰巨。必须深化标本兼治、系统治理,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十年磨一剑,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踏上新征程,迎接新挑战,我们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党的建设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面临不少顽固性、多发性问题。” 校纪委委员、食品学院党委书记赵武军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扛起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责任,把纪律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进一步严肃党内纪律,增强纪律意识、规矩意识,为学院高质量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纪检监察机关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力量,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必须忠诚于党、勇挑重担,敢打硬仗、善于斗争,在攻坚战持久战中始终冲锋在最前面。”纪委副书记申让平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会精神,持续深化中管高校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不断提高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着力强化廉洁建设,从严从实管理干部,严防“灯下黑”。要探索构建信访举报、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案件监督管理等相互协调、相互监督的纪检监察工作体系,一体推进“三不腐”,推动学校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作为一名高校专职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学深悟透、融会贯通、落实落地,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坚定维护党的先进纯洁、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实际成效。”纪委第二纪检监察室主任何卫军谈到。

最后,陈红同志对学校纪检监察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以实际行动保障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二要围绕落实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更好贯彻落实教育、科技、人才战略部署。三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的监督,增强监督实效。四要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不断巩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和良好育人环境。五要持之以恒反腐惩恶,坚决打好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六要加强自身建设,锻造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中管高校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