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资料下载» 学习资料» 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 日期:2015-10-21

  咬耳扯袖是提醒,红脸出汗利于病。

  前不久,王岐山同志在福建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强调,党内关系要正常化,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经常开展,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是“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也是避免党员干部违纪违法的第一道“闸门”。这道“闸门”关好了,就是一种很好的预防。

  现实生活中,党员干部要么是“好同志”,要么是“阶下囚”,让人感觉匪夷所思,甚至难以置信。探究其中的原因,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这些单位党内生活不正常,同志之间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没有形成常态。

  “如果早有人提醒,自己就不会犯这么严重的错误……”这是不少身陷囹圄的党员干部发人深省之言。避免悲剧的重演,对身边党员身上存在的问题,就要及时咬咬耳朵、扯扯袖子,红红脸、出出汗,做到早提醒、早纠正、早防范。

  鉴不能自照,尺不能自度。党内生活中,党员干部相互咬耳扯袖、多搞红脸出汗,既是落实党内制度的实际行动,又是对他人真正的关心爱护。

  眼下,有的党员却有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老好人思想,对已经出现明显违规违纪苗头的同事,采取“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的态度,不报告、不劝告,不批评、不制止,以致违规违纪者一错再错,最终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在这些老好人看来,多一事就意味着多一份麻烦,多得罪一个人。如果不痛不痒地说说,人家又不当一回事,效果不大;言重了又怕引起矛盾,干脆听之任之。

  朱德同志说过:“不敢进行批评与自我批评,算什么共产党员?”殊不知,你对别人老好人,别人也会对你“好好好”。今天你不指正别人的问题,明天同样的问题就会发生在自己身上。只有敢于批评,多为别人着想,党内生活才能正常起来,党的肌体才能健康起来。

  祸患生于幽微,防范当于未然。当一名党员干部出现倾向性、苗头性问题时,如果有人咬咬耳朵、扯扯袖子,就有可能将这些问题制止在萌芽状态;在问题比较严重时,如果有人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就有可能起到幡然醒悟、悬崖勒马的效果。反之,见危不救、视若无病,甚至阿谀奉承、溜须拍马,无异于放纵危险、推波助澜。如果人人都不愿当“良医”,党内政治生态会好起来吗?从政环境会好起来吗?

  哲人说,“能够听到别人给自己讲实话,使自己少走或不走弯路,少犯错误或不犯大的错误,这实在是福气和造化。”对别人的咬耳扯袖、批评指正,党员干部不能一说就跳、一扯就闹。事实上,讼吾过者是吾师,谀吾善者是吾贼。那些喜欢奉承你、迎合你的人,其实并不一定对你好。如果别人给你留情面,留下的可能就是你的“尾巴”、短板、弱点和不足。如果对别人的批评不欢迎、不接受,到了违反党规党纪时,再怪别人没指出就晚了。所以说,党内生活中,“灌蜜糖”不是讲感情,不留情才是真感情、真帮助!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转自:求是网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