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 勤廉楷模» 用激昂青春谱写无悔赞歌

用激昂青春谱写无悔赞歌

——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青年干部主题演讲会侧记

作者:王少伟 查看次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5-11-18

  11月4日,北京,中央纪委监察部机关小礼堂。由机关党委举办的机关青年干部“忠诚、干净、担当”主题演讲会正在这里举行。

  忠诚、干净、担当,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员干部提出的明确要求,更是每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的基本标准。

  参加演讲的8名青年代表中,既有工作十余年的业务骨干,也有入行不久的纪检新兵。他们结合各自经历,从不同的视角和层面,动情讲述了一段段催人泪下的事迹,娓娓道出了对纪检监察事业的深情厚谊。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出席演讲会并讲话,对青年干部提出了“善学习、知大局、明公私、懂敬畏、敢创新、有真情”的明确要求。中央纪委副书记、机关党委书记杨晓渡出席。

  “我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职责无上荣光”

  “我有一个梦想,有一天不再接到那么多的信访举报,因为每一名领导干部都恪尽职守、廉洁自律……”

  第五纪检监察室的傅玉慧用“梦想”拉开了演讲的序幕。2009年,她来到委部机关从事纪律审查工作,至今已参与了近十起重要案件的查处。

  “我们见证了时代的巨变,我们参与了创造历史的诗篇。我们与时代同呼吸共命运,我们的职责无上荣光。”她说,当一个个线索从我们的初核中渐渐清晰,仿佛看到一个个违纪人员的腐化蜕变惊心动魄;当一页页案件材料滑过指尖准备整理成报告,仿佛看到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将对党和人民不忠诚者逐出历史舞台。

  来自巡视机构的张楠向大家讲述了这样一个场景:

  3月的天津,春寒料峭。晚上八九点钟,静谧的海河沿岸行人稀少。沿着河边,一行3人边走边聊。外人看来,他们是平常的散步路人。其实,那是中央巡视组的同志们在特定情况下研究工作……

  “精彩的青春,就是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他说,“作为青年巡视干部,要珍惜时代赋予的机遇和责任,保持定力,守住底线,在奉献中砥砺青春,在担当中淬炼品格,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用无悔青春铸就全面从严治党的高悬利剑!”

  忠诚、干净、担当,从来都不是一句口号,因为它意味着坚守,意味着抉择,意味着放弃,甚至也意味着痛苦。在第十纪检监察室的唐波看来,只要怀揣“不辱使命、不负众望”的坚定信念,付出的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面对付出,我们毫无怨言;面对责任,我们勇往直前。”他说,人生最美好的事情,都是从“我愿意”开始。在这份事业面前,我们甘愿付出,愿意用行动锻造忠诚品格,磨练担当意志,使自己成长为一名合格的纪检监察干部。用自己的行动将忠诚干净担当化为内心的自觉自愿,我们为自己所从事的事业而骄傲。

  “忠诚的分量重于泰山,是父辈给予我们的最大财富”

  壮志激扬,豪情满怀。一段段感人事迹的背后,是委部机关青年同志一颗颗夜以继日、执剑担当的赤胆忠心。

  党风政风监督室的王丹丹给大家讲述了她父亲的感人事迹——一位一生在大水大火中出生入死的军人,从大兴安岭的火场,到新疆反恐一线,多次立功受奖,被评为武警十大忠诚卫士。

  “长大后,我才体会到,忠诚的分量重于泰山,是父辈给予我们的最大财富。”她说,“忠诚是归属,是传承,是使命,是文官不爱财、武官不惜死,是我以我血荐轩辕的豪迈,更是公私分明、法纪严明的坚守。”

  无独有偶。国际合作局的周从远在演讲中也提到了自己的父亲。

  十年前,父亲送给即将来京工作的儿子两样东西——一张纸和一本书。纸上写着5句话:“依靠组织,服从领导,团结同事,勤奋工作,坚持学习。”书则是一本党章。“这不仅是父亲对儿子,更是老党员对小党员一辈子的嘱托。”

  揣着党章,带着信仰,他一步步走向了反腐败国际合作的舞台。每次坐到用英文标注“中国”的桌签前,他都深感责任重大:“这里只有国家利益,必须寸土不让。对国合局的工作而言,忠诚、干净、担当的核心就是在反腐败国际合作领域坚决维护国家利益,关键时刻站得出,挺得住,拿得下。”

  在讲述采访甘肃省临夏县尹集镇纪委原书记马维华先进事迹时,中国纪检监察报社的杨诗琪说:“我无意赞颂人类的牺牲。牺牲固然伟大,但令马维华这个名字熠熠生辉的,是那颗蕴于平凡日常中朴素的爱民之心,是那句‘把党员干部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所投射出的理想信念宗旨之光。”

  “我并非战斗在惩腐肃贪一线,却有幸以一名记者的身份亲历这个时代的脉动,观察、记录着一场没有终点的变革。”她说,“如果说执纪人员是以不断刷新的数据来警示党员干部纪律‘底线’的重要性,那么,我更愿意以颂扬、以鞭挞,以笔尖上的激浊扬清彰显理想信念宗旨这一高标准的意义所在。”

  “虽然岗位不同、职责各异,但是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目标是一致的”

  一个个感人的故事,令现场的观众落泪;一段段动人的事迹,让台下的听者动容。

  “我们虽然岗位不同、职责各异,但是践行忠诚干净担当的目标是一致的。作为信访干部,维护好人民群众的利益是对党忠诚的最好体现。”信访室的张晓亮说,正是强烈的历史责任感,让我们忠诚于党、坚定不移,让我们以苦为乐、默默奉献,让我们开拓创新、不断进取。

  “在这些习以为常的工作中,我们见证和创造着历史,我们的工作必将在历史长卷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他说,“肩负历史使命的神圣责任感是我们辛勤工作的力量之源,是我们努力去做一名合格纪检监察干部的力量之源,也打造和铸就着我们的忠诚、干净、担当!”

  打铁还需自身硬。建设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是纪检监察机关的政治责任。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从严要求自己,做到政治忠诚、本人干净、敢于担当。

  2013年进入委部机关的孙乃臣可谓一名纪检新兵,他所在的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室也是新设立不久的部门。在潜移默化中,在摔打锤炼中,这名年轻人逐渐收获到了最渴望得到的成长。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严管就是厚爱。昔日战友痛苦的诉说、悔恨的眼泪,让我觉得肩上的责任越来越重了。”他说,为了避免组织更多的损失,避免出现更多的家庭悲剧,有了问题就要提醒,犯了错误就要纠正,严重违纪就要查处。这才是真正对同志关心、对组织负责,这才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对党的忠诚。

  时代铸就伟业,热血谱写忠诚。

  这是参加演讲的8名青年代表,也是委部机关全体青年的共同心声:在学思践悟中将忠诚干净担当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牢记使命,不忘初衷,怀揣一颗赤诚的心,砥砺前行,用激昂青春谱写一曲无悔赞歌!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