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 勤廉楷模» 忠诚谱写清白人生

忠诚谱写清白人生

——追记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原主任许大勇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 日期:2015-10-20

  2015年4月1日凌晨2时,四川省广元市昭化区纪委纪检监察二室主任许大勇与妻子送父亲乘火车返家途中遭遇车祸不幸去世。噩耗传来,领导和同事宁愿相信这只是一个愚人节的残酷玩笑,因为昨天他还在和大家讨论案情、调查取证;被他帮助过的乡亲们更不愿相信,因为昨天他还给大伙儿送来捐款、为患病村民找致富门路……

  年仅40岁,英年早逝,离开了挚爱的纪检监察事业;留下的,是一名纪检监察干部大写的“忠诚、干净、担当”。

  两个存折和三张卡合计2200余元,见证了一位纪检监察干部的清贫人生

  “我只知道大勇工资低,家庭负担重,但怎么也没想到竟困难到这个地步,早知这样,家里该多帮衬他一把!”老泪纵横的父亲许清友忍不住自责。

  从江苏农村赶来处理后事的老人清理遗物时,在一堆荣誉证书上面,发现儿子留下的两个存折和三张卡,加起来才2200余元。欠款倒有两笔,欠房贷及装修费用30余万元,单位借支3000元。

  爱人龚丽没有稳定工作,女儿许明正上高中,全家所有开支都靠他的工资维持。许清友记得,早先儿子在物价局工作时几乎年年回家,可当上纪检监察干部后,整整三年才回了1次家。“听说大勇当官了,肯定少不了给你这个老爸孝顺好酒,买的国窖1573还是五粮液?”面对左邻右舍羡慕的眼光,许清友却只能报以微笑,儿子带回的不过是自己花钱买的几小盒茶叶、木耳,连走亲访友都不够分,还靠他这个当爹的掏钱,在当地商场买了四川土特产送人才打了圆场。

  昭化城区离九寨沟只有200多公里,驾车几个小时就能到,可许大勇全家居然一次也没去过。“爸爸早就答应等我考上高中全家就到九寨沟旅游,可家里经济拮据就一次次拖了下来。他曾对我说感到很愧疚,我多想告诉他其实我一点都不怪他,可惜他再也听不见了。”上高二的女儿许明想到父亲眼中就泛起泪花。

  憨厚朴实的许清友既心酸又自豪:“儿子如果是商人,自然是赚钱越多说明越有本事,可大勇是纪检监察干部呀,就这样清清白白做人最好!”

  对事业的忠诚,使他在诱惑和恫吓中选择了坚守原则

  2014年7月,在查办区水务局砂石资源开发违规案件时,有涉案人员亲属通过关系,偷偷给许大勇送名烟等贵重物品请求关照,被他屡次拒绝并主动上缴。对方一计不成又生一计,央求许大勇的无业妻弟帮忙说情,并许诺事成后给其买辆车拉砂石挣大钱。“你千万不要卷入这个案子,否则将来悔之不及,我这是为你好!”碰了壁的妻弟一气之下外出打工,从此和姐夫断了联系。“昭化就巴掌大块地,低头不见抬头见,你女儿在哪里读书我们一清二楚。”软的不行对方又来硬的,一条条发自匿名手机的威胁短信接踵而至,许大勇沉着回敬:“天网恢恢,疏而不漏,谁敢作奸犯科,必被绳之以法!”

  “大勇常说,从来就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今天接受了人家不明不白的‘帮助’,万一日后查案办案有某种牵连,自己就硬不起腰杆了!”这样的担心并非多余。有一次,妻子龚丽兴冲冲地说自己在一家公司找到了工作。“一非亲二非故,老板怎么会主动让你进公司?这当中怕有名堂吧!”警觉的许大勇劝阻了妻子,事后得知,那家企业的法人代表和纪委正在查处的一位涉案当事人是远房亲戚。

  “许大勇不仅任劳任怨,而且坚决抵制诱惑,保持了纪检监察干部的清白本色。他参与办理的25件大案要案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件件证据详实,全都经得住检验。”昭化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李晔说。

  作为农民的儿子,一身正气的他对老百姓充满了侠骨柔情

  2013年春夏时节,亭子口水利枢纽工程即将下闸蓄水,许大勇代表区纪委参加青牛乡移民监督工作。整整3个多月时间,许大勇和移民同吃、同住、同劳动,结下了深厚感情,群众生活困难,他送去纪委同志的5600元捐款。“我们青牛乡不仅顺利完成了移民搬迁任务,而且无一例移民上访事件,这多亏许大勇带着感情做工作才没留隐患呀!”回忆往事,青牛乡移民专干李进心绪难平。

  白果乡金牛村党支部书记仲大军不会忘记:2013年,因违反财经纪律、履职不到位等问题,村“两委”受到区纪委调查。当时,部分情绪激动的老党员执意要求给予仲大军留党察看处分,许大勇耐心解释政策,本着“实事求是、依法依纪办事”的原则,劝导大家不能凭个人好恶处分党员,最终确定给仲大军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你给了我改正错误的机会,现在村务处处公开,干群关系融洽,可你却再也看不到了!”引以为憾的仲大军时常为之伤感。

  今年初,昭化区开展精准扶贫工作,许大勇与柳桥乡新胜村一组村民胡华秀家结对。当得知胡大妈因连做两次胸腔手术而负债累累时,许大勇想方设法通过民政渠道将2000元临时生活困难补助送到了胡华秀手上。开年后,许大勇又针对老两口年迈多病干不得重活的实际,出主意帮老人买了几十只小土鸡放养……土鸡一天天长大,胡华秀家也慢慢有了生气,老人说起许大勇的好就一个劲掉泪:“我本想留只最肥的大公鸡送小许尝尝,谁知老天爷太不开眼,竟让他这个好人早早走了!”(周文波 董煜)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