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宣传教育» 廉政文化» 仁谦斥藏

仁谦斥藏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6-07-24

  俗话说:“鸟要有巢,人要有窝。”房子是今人关心的话题,对于古人也是如此。杜甫在成都的浣花溪边好不容易盖起了一座茅屋,不料茅屋为秋风所破,诗人仰天长呼:“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对房子是什么态度,能够反映出其人的思想境界。

  五代时有一个叫薛仁谦的官员到汴梁上任,家中房子被一个叫李宾的人占据了。后来李宾去远方做官,薛仁谦恰好返还,便将房子重新要回。正要搬进去住时,有亲友告诉他:“李宾为人贪婪,他的家人藏了许多金帛在你宅子里呢!”薛仁谦听了,马上喊来李宾的亲戚,让他们将东西全部取走后,才搬入了自己的家。“仁谦斥藏”成为一时美谈。

  唐代有一位大臣叫陆少保,他对房子的态度颇为有趣。有一次,他想把洛阳一处宅院卖掉,正当买家上门付款时,他主动向买家说:“我必须提醒你一点,此宅虽然各方面条件甚好,但有一处缺陷不易看出,那就是没有配备出水的渠道。”买家听后决定不买了。他的子侄埋怨了几句,而陆少保却说:“如果我知而不说的话,那便是欺骗了。”

  贤相魏徵对房子的态度更让人动容。魏徵病危时,唐太宗前去探看,发现魏徵家竟然连正堂都没有。太宗当时想修一座小殿,便下令用其木材为魏徵家修个正堂,仅用五天就完工了。过了几天,魏徵去世了。太宗伤心不已,下诏厚葬魏徵,但魏徵的妻子裴氏以其平生简朴,豪奢葬礼非亡者之志为由拒绝,用布篷车载运棺柩将魏徵埋葬。

  薛仁谦没有因为别人占了他的宅子,而去占有别人的钱财,这种洁身自好的作为让视财如命的人感到无地自容。陆少保没有因为别人看不出问题,而不将问题告之别人,这种坦荡无私的胸怀岂不让徇私舞弊的人羞愧难当?魏徵身居高位,一生清廉节俭,这种克勤克俭的品质让奢靡无度的人如何能够相提并论!洁身自好,坦荡无私,克勤克俭,这些都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需要我们现代人虔诚领会,并身体力行地传承。(蔡相龙)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