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廉政要闻» 各地干部热议学习谷文昌精神之三:心中有责 笃行担当

各地干部热议学习谷文昌精神之三:心中有责 笃行担当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 日期:2015-05-24

  谷文昌给海岛留下了一抹绿,更在人们心中铸起了一座碑。这不仅源于他“心中有党”“心中有民”,更源于他“心中有责”、勇于担当——

  他,为民高擎一把伞,为民敢扛一片天。

  他,见不得群众受苦受难受委屈,容不得干部不想不干不作为。

  他,遇困难迎难上,敢做事、能担事……

  把使命担在肩上,将责任牢记心中,用行动书写忠诚,谷文昌如一座精神灯塔,烛照着后人沿着共产党人一脉相传的精神坐标砥砺前行。

  本期《记者连线》,我们一起看看党员干部如何看待“心中有责”。

  “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谷文昌

  “我是党员,我先上!”危难时刻、紧急关头,共产党员总能叫响这一口号。

  “这就是‘心中有责’的生动体现。”记者甫一发出议论话题,河南省洛阳市西工区的张素霞紧跟而上。

  “对!”蔡怡琳“拍手”表示赞同,她是福建省厦门市集美区纪委的一名干部,也是一名共产党员,她说,她对“心中有责”的理解就是要做好本职,不忘初心。“明责是前提。共产党员的职责是什么?是为人民谋幸福,用谷公的话说,‘不把人民拯救出苦难,共产党来干什么’!”

  的确,这就是谷文昌的责任,也是共产党人的责任。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使命。如今,时代不同了,任务不一样了,方式方法更新了,但共产党人的责任没变!

  “我们不可能人人成为谷文昌,但是我们却可以通过自觉遵守党的纪律和规矩,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共同担起共产党人的责任。”浙江省龙游县纪委的陈琦告诉记者。

  “不计较个人的官职大小、名利得失是担责,时刻把群众放在心中是担责,积极抵制‘四风’是担责,面对谣言不信谣不传谣也是担责。”河南省荥阳市的姜艳艳表示。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临危受命、稳定人心的带头人:胡岳法

  自1992年担任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衙前镇凤凰村党组织书记以来,胡岳法以务实开拓、清正廉洁的作风,团结一班人,使凤凰村发展成为“全国文明村”和“浙江(发展强、党建强)双百佳村”。

  2005年,凤凰村与其他两个自然村合并时,胡岳法本可以功成身退,家人也一致反对他继续做村党组织书记,但当时三个村的党员、村民代表认为只有胡岳法能当得好并村后的新书记,衙前镇党委也希望他留下来。

  他权衡再三,做起家人的思想工作。

  “我不能忘记肩负的责任。如果我不当这个书记,这个村很可能就乱了。作为党员,我要对得起组织和群众。”当时56岁的胡岳法毅然站了出来。

  这一干,又是近十年。

  十年里,在胡岳法带领下的凤凰村“两委”班子成员保持不变,大家的得票率越来越高。凤凰村经济发展迅速,村集体免费向村民供应米、油、天然气……

  十八大后,胡岳法又有了新的“凤凰梦”:到2020年,“全村私营经济净资产达到10亿美元;村集体经营性资产达到1亿美元;村每年可用资金达到1000万美元;村民人均年收入实现1万美元”,成为“环境美化、生活优化、文明上进的新凤凰”。(讲述人: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 沈娣)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谷文昌

  “实干”,也是谷文昌精神的闪光点。

  “喊破嗓子,不如干出样子。”福建省福州市台江区的谢平敬仰谷文昌,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要实干,要“甩开膀子、做出样子”。

  山东省青岛市市北区的李刚认为,要清醒地认识到“守一方水土”的使命与责任,并将责任从“心中”落到实处。

  “现在,一些地方、一些干部以‘要求严了’为借口不想作为,一些干部抱着‘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做事’的心态,保持‘不求过得硬、只求过得去’的状态,这折射出责任心的缺乏。”江西省新干县纪委的姚思文说,人民群众喜欢敢于负责、为民造福的干部,排斥敷衍塞责、为官不为的干部,并为干部履责提出建议,“人民群众关心的问题,扑下身子干;决策部署的事情,雷厉风行地干;工作中的难点焦点,百折不挠地干。”

  “谷公干出的‘潜绩’惠及一代又一代东山人,但现在一些干部却常常‘做假掺水’,埋下祸根,难得人心。”浙江省杭州市江干区的黄琴也列出了干部队伍中存在的不负责任的举措,有些干部绿化没做扎实,以绿漆刷山、路栽钢树来掩饰;使用民生资金,只看数字报表,不关心有没有跑冒滴漏……“无疑,这些干部没有把‘责’放在心中、落到实处。”黄琴表示,“党员干部还需有功成不必在我的大气。”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传承精神、发扬事业的继任者:黄水木

  黄水木是谷文昌之后的第十八任东山县委书记。

  作为谷文昌的接班人,黄水木坦承压力很大,“感受到一份沉甸甸的责任”,尤其是在抓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方面。

  而如何将这份责任扛起来,并转化为干事激情,黄水木对自己的要求是“实干”。

  “抓党风廉政建设,不能只喊口号,要真抓真干,切实干出实效。”去年,东山县全年新立案件31件,通过查办案件,一批党员干部受到党纪政纪处分。黄水木表示,这暴露出在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上还存在着一些薄弱环节,一些诱发腐败的深层次问题尚未完全解决,制约反腐败斗争深入开展的一些因素还存在。

  对此,黄水木的要求是,“严字当头,坚持教育、制度、监督三管齐下”。

  出台落实《两个责任》相关办法;与20个基层党委逐级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落实责任追究,约谈了10名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科级领导干部和6名监督责任落实不到位的乡镇纪委书记、县直单位纪检组长,对4名因领导责任落实不到位的科级干部进行诫勉谈话……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成效初显。(讲述人:福建省东山县 阮授智)

  “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谷文昌

  谷文昌与县委一班人带领全县军民用14个春秋的拼搏,让海岛换了天地,让百姓换了人间。这是什么样的胆魄?

  “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是迎难而上勇担当!”

  福建省龙岩市的赖志雄说,“心中有责”,更要敢于担当,不能碰到问题、遇到困难绕道走,而要愈挫愈勇,积极寻找克服困难的具体对策,真正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风险、渡难关的主心骨,这是谷公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

  吉林省长春市宽城区纪委的辛克政告诉记者,他们区团山街道长山社区的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吴亚琴也可以说是勇担当的代表。吴亚琴无论遇到什么棘手的工作,都冲在最前面。“有一年开发商在小区违规施工,与居民长时间对峙后,准备强行启动挖掘机,吴亚琴第一个冲上前维护居民利益。”

  “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尤其要敢于担责。”林志清是广西壮族自治区蒙山县纪委的一名干部,他对此感触很深,“遇到熟人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敢不敢拉下脸面严查?遇到亲戚朋友违反纪律,敢不敢去监督?面对‘强势’单位违规违纪,敢不敢主动问责?涉及面广的案子,敢不敢一追到底?这考验的就是纪检监察干部的担当精神。”

  “再大的困难都是‘纸老虎’!”湖南省嘉禾县纪委的罗宇为林志清点赞,“只要我们有克服困难的信心、敢于担当的勇气、解决复杂案情的能力,就一定能以一往无前的精神开拓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新局面。”

  ■讲讲“身边的谷文昌”

毅然入藏、扎根基层的硬汉子:黄开团

  黄开团在云南长大。

  “上小学的时候,四舅从西藏当兵退伍回家,讲过一些关于十八军进驻西藏的故事。四舅说,在海拔五千米以上的地方站岗是为祖国‘做贡献’……”听了四舅的话,懵懂的黄开团便立志要去西藏当兵。

  2004年,高中毕业刚考上大学的黄开团背着家人报名应征入伍,成为戍守西藏的一名武警战士。

  在武警昌都支队教导大队度过了艰难的4个月,黄开团逐渐适应了西藏的气候。新兵训练结束后,他申请去了昌都最偏远的县——边坝县。

  站岗、执勤……两年的时间很快。2006年,即将退伍的黄开团再次考上了大学。2010年6月,黄开团大学毕业。二舅说:“我在常州给你找了一份工作,年薪近20万。”黄开团却悄悄地申请到西藏自治区波密县古乡工作,每月工资三四千元。

  黄开团的母亲气得不接他的电话。

  外公听黄开团讲,“党和国家需要有人到西藏工作,我应该留在这里尽一份责任”,外公眼睛一热,表示支持。

  2011年初,古乡纪委要选一名纪检干事。一听说是纪检的工作,很多同志不愿意干,怕得罪人。“别人不愿意去的地方,我去!”黄开团又主动报名。

  成为纪检干事后,他建议从上下班考勤着手,抓全乡的干部作风建设,党政班子成员也不例外。经过两个月的努力,全乡干部作风明显好转。“一开始也得罪了一些干部,大家慢慢就理解了。”后来,他多次被县、乡评为“优秀公务员”。

  如今,黄开团已是波密县扎木镇党委委员、镇纪委书记,他仍坚守着那句话,“别人不愿意去的地方,我去!”(讲述人:西藏自治区波密县 永增卓玛)(记者 王珍)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