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廉政要闻» 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日期:2016-07-26

纪检监察干部热议《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把纪委自己的职责摆进去

  中共中央近日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管党治党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是全面从严治党重要的制度遵循。连日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多种方式深入学习,表示要把自身的职责摆进去,用担当的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7月21日,辽宁省纪委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议,学习贯彻《条例》。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陈小江说,贯彻执行《条例》要坚持问题导向,明确工作重点,确保贯彻执行《条例》取得扎实成效。要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核心,体现到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各个方面;要落实各级党组织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敢于较真碰硬,层层传导压力,让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把各级纪委的职责摆进去,对纪委失职失责的更要严肃问责,决不允许出现“灯下黑”;要切实提高各级纪委的履职能力,把贯彻执行《条例》贯穿于纪委监督执纪问责的全过程,切实把监督责任做深做细做实。

  “《条例》的出台,从根本上解决了谁来问责、对谁问责、问责什么、怎么问责等问题,为进一步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提供了基本制度遵循,释放出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强烈政治信号。”中央纪委驻水利部纪检组组长田野告诉记者,下一步,驻部纪检组要学深悟透《条例》精神实质,抓住典型问题,勇于铁面问责,充分发挥“问责一例、警醒一片”的作用,持续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警示效应。

  福建省泉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温惠榕表示,泉州纪检监察机关将以贯彻落实《条例》为契机,让问责意识在全市各级领导干部中入脑入心,把《条例》执行情况列为巡察的重点内容,经常性开展监督检查,有效防止“制度空转”、问责不力,坚决维护《条例》的权威性和严肃性。

  “问责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问责,不能为问而问,而是要以问责唤醒责任意识,激发担当精神,倒逼责任落实,推动管党治党从宽松软走向严紧硬,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实际行动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浙江省磐安县纪委干部胡枭说。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表示,要把学习贯彻《条例》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加强经常性制度化学习培训,强化督促检查。要把自身职责摆进去,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做党规党纪的坚定执行者和捍卫者。(记者 陈新友)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