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之窗» 贪腐的几个“标配”

贪腐的几个“标配”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 日期:2015-10-21

  “专横跋扈的一把手、过从甚密的商人、不守本分的家属、势利相交的“小圈子”、如影随形的“艳事”。如上者五条,当然不可能概述腐败的全要素,但反映的确是最切近的现实。倘若其中有的问题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存在,自己又不以为然,甚至一意孤行,不思改正,那么“出事”恐非难免。”

  随着贪腐大案要案的披露,人们发现,尽管贪官们仕途腾达的经历和东窗事发的缘由各有不同,但故事惊人相似,有些要素竟成“标配”:无案不在,有案必有。

  普遍存在的现象,可能带有规律性;反复出现的问题,必定有共同的原因。梳理其中的关键要素,找到内在联系,既有助于提高识别能力,也有利于构筑防范体系。更重要的是,对于领导干部是一个提醒甚至警示。

  专横跋扈的一把手。大要案中,一把手或者曾经在一把手岗位上违法犯罪的,不是小数。从统计上看,一把手是绝对少数,但出事的概率实在太高。说明,一把手的选拔、监督、管理问题不少。最突出的是,在不少地方和单位,“班长就是家长”,是被默认的官场文化。个别专横的一把手甚至把班子成员看成“马仔”,自己只手遮天,说一不二。这样的政治生态,很值得研究。

  过从甚密的商人。官员和商人不可勾肩搭背、暗通款曲,而应该楚河汉界、各守分际,这是古今中外的规矩。商人不会无缘无故巴结官员,官员也不会无根无由为商人办事。已经披露大案要案的背阴处,大都有神秘的商人。说“无商不奸”,那是偏见。绝大多数商人并非居心叵测。问题的主要方面,是官员特别是领导干部,与一些商人异常亲热地交往,这就要注意了。其中原因,想必“你懂的”。

  不守本分的家属。有人说,“出事就是一家子”,这确是事实。但,另一面则是“一家子不出事”,在老百姓那里口碑甚好,这也是事实。为什么会出现两个极端,需要很好地研究。至少说明,同样是领导干部,家风家教十分重要。很难想象,家属子女无法无天、谋取私利,领导干部两袖清风、廉洁奉公。同样,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家属子女,大概也差不到哪儿去。领导干部能不能、敢不敢对家属子女严格管教约束,其实也是正派廉洁的一个有力佐证。

  势利相交的“小圈子”。君子不党,是说在政治生活中,领导干部应该避免亲疏远近之分,尤其不可搞结盟性质的小圈子。历史上和现实中许多“党同伐异”、“结党营私”的分裂主义和宗派主义,盖出于此。有人搞不清什么是健康的交往,什么是庸俗的江湖义气,常常把“结党”与友谊相混淆。这很危险。因为,结党多半以营私为目的,而友谊则没有利益诉求。领导干部应该也可以有交流交往,但要是和谋私利的交易搭上,迟早要变味变质。

  如影随形的“艳事”。贪财和好色,往往是孪生兄弟,所以,与贪腐案伴生的常是通奸行为,鲜有例外。为什么?从根本上说,这是法律和道德底线全面崩溃、是非美丑已经完全颠倒所致。一个人贪财到了铤而走险的程度,同时发生的就是纵色纵欲。进一步说,有的贪墨,是因色而起,如供养情人;有的色欲,是因为贪墨而生,如追求刺激近乎糜烂。孔子说,“吾未见好德如好色者也”,坦言“修德”很难,而堕落容易。所以对领导干部来说,生活作风问题从来就不是小事。

  “标配”者,基本要素也。如上者五条,当然不可能概述腐败的全要素,但反映的确是最切近的现实。或许可以经常对照一下自己的言行,这也是一种“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倘若在这些方面,高度戒备,严格要求,一般来说,身心都是健康向上的。倘若有些放松麻痹,那就要提高警惕,十分注意,因为这是不祥的信号。倘若其中有的问题或多或少或深或浅存在,自己又不以为然,甚至一意孤行,不思改正,那么“出事”恐在所难免。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转自:求是网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