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大新风

官方微信,扫一扫关注我们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理论之窗» 立根固本 挺起精神脊梁

立根固本 挺起精神脊梁

作者: 查看次数:   来源: 日期:2015-10-21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了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根本要求,传承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彰显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战略抉择。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信念、全党的自觉行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践行“三严三实”,要立根固本,挺起精神脊梁;要落细落小,注重细节小事;要修枝剪叶,自觉改造提高;要从谏如流,自觉接受监督。王岐山同志也强调:“打铁还需自身硬,自身硬才能不辱使命。”这些论述,抓住了践行“三严三实”的关键,为干部队伍建设提供了“导航”和“标尺”,更为纪检监察干部以严实精神监督执纪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自觉修身,在增强政治定力上作表率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直接关系着党的形象、关系着人心向背,抓得好,就能赢得党心民心;抓不好,党就会失去力量、失去血脉、失去根基。这就决定了,纪检监察干部要高举“三严三实”旗帜,发扬严的精神和实的作风,牢牢掌握反腐败斗争的主动权,努力把反腐败斗争的高压态势保持下去。纪检监察工作必须做好“三个准确把握”。准确把握中央对当前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的判断和主要任务、重要举措,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准确把握党中央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毅力,在工作力度、节奏和可持续性上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冷静、清醒,有静气、不刮风,不搞运动,踩着不变步伐,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准确把握在反腐败斗争严峻复杂的形势下,对纪检监察干部责任担当、自身素质和能力建设等方面提出的新要求。只有自觉践行“三严三实”,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才能更好地履行党章赋予的神圣职责。

  改进作风,在履职尽责上作表率

  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体现了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根本要求,传承了我们党“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一贯方针,彰显了治标与治本相结合的战略抉择。从严治党必须落实好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使纪律和规矩成为广大党员干部的内在信念、全党的自觉行动。认真履行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在大是大非问题面前,就应该做“战士”而不做“绅士”,要敢于亮剑、敢于勤政为民,敢于站出来说话、敢于表明态度,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决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要突出重点,重点查处“三类人”;对转移赃物、销毁证据、掩盖事实,搞攻守同盟、对抗组织审查的要从严从重查处。要转变纪律审查方式,不能只管“极少数”,而是要全方位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要把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行为作为纪律审查的重点,纳入纪律处分的重要内容,既要处理当事人,也要对顶风违纪者所在单位部门党委、纪委进行问责,通过问责倒逼“两个责任”落实。要突出问责追究,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一票否决”制和“一案双查”制,既要追究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又要严肃追究监督责任,通过问责层层传递压力和动力,促进“不严不实”问题的解决。

  带头清廉,在廉洁自律上作表率

  “打铁还需自身硬。”纪检监察工作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党章和行政监察法赋予纪检监察干部监督执纪的权力。因此,必须保持头脑清醒,切实守住清正廉洁的底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干净人”和作风上的“正派人”。要以“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为契机,以周永康、薄熙来、郭伯雄、徐才厚、令计划等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的反面教材,引导党员干部聚焦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作出深刻反思。要心存敬畏,敬畏权力、敬畏党纪、敬畏法律,养成守纪律讲规矩的习惯,严格按法律规范和制度程序办事,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保持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要谨言慎行,做人、做事、用权、交友都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防微杜渐、洁身自好,自觉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注重家风家教,让家庭成为自己清正廉洁的“助推器”。要加强内部管理,严防“灯下黑”,把从严的要求体现在日常管理中,建立严密的制度规范。进一步加强对办案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对跑风漏气和以案谋私的,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坚决清除自身腐败和害群之马。要自觉接受监督。有权就有责,用权就要受监督,这已经成为常态,而且随着从严治党的加强和群众参与意识的提高,对权力的监督制约将会越来越严格。领导干部拒绝监督,迟早会出问题,这方面的教训十分深刻。纪检监察干部要认识到监督是对自己的爱护,习惯在监督下用权,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

  立根固本,在忠诚担当上作表率

  面对当前的形势和任务,能否取得反腐败斗争的决战决胜,关键要有一支政治坚定、作风过硬、业务精湛、工作务实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凝神聚力,务实尽责担当,按照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三转”,按照党章党规党纪的要求严格管理干部,落实好管理、监督和问责的责任。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措施,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监督和管理,把纪律和规矩立起来、严起来,抓早抓小、动辄则咎,注重治标与治本的有机结合。要强化监督管理,着力解决“不敢、不想、不能”的问题,促进纪检监察干部廉洁自律;严肃查处纪检监察干部违反政治纪律,违反八项规定精神,违反审查纪律,跑风漏气甚至以案谋私等突出问题。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提高发现问题和监督执纪的能力。对自身问题敢于负责,敢于揭短亮丑,坚决清理门户,对违纪违规的行为从严惩处,体现严的要求。要加强制度建设,继续做好依纪依规治党这篇大文章,建立健全落实干部监督责任的机制和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强化“不能”;按照忠诚、干净、担当的标准选好人用好人,强化“不想”;严明纪律,严格工作程序,加强基础工作,强化“不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政委,兵团纪委书记 刘向松)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转自: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Copyright@ 2007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纪委、监察处 版权所有

陕西·杨凌·邰城路3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邮编:712100 TEL/FAX:029-87082862